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韩兴国、姜勇、方运霆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添加日期:2017-09-2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2017年9月23日上午,应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韩国栋院长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姜勇、方运霆研究员,在我院837会议室开展“稳定性同位素在草原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模拟氮沉降和降水增加对草地土壤团聚体性质的影响”“森林生态系统氮循环研究”主题专业知识讲座。草原所、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的相关教授、老师及我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现场 草资院 摄 

活动现场 草资院 摄 

韩兴国研究员主要以稳定性同位素在草原生态系统中的研究实例为依据,结合群落生态系统研究、样带研究,分析得出植物根冠比、植物氮磷含量、水分利用效率对气候的响应。同时,简要阐述了草原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 

活动现场 草资院 摄 

活动现场 草资院 摄 

姜勇研究员从土壤团聚体的响应来讲述氮沉降和降水对草地土壤生态、土壤健康质量的影响。从氮水添加对土壤团聚体生源要素的影响、氮水添加对土壤团聚体中微量元素及元素计量化学的影响、氮水添加对土壤团聚体微生物和酶活性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方运霆研究员介绍了各种含氮物质同位素丰度的测定方法,并系统阐述了稳定性同位素技术,以此为主要技术手段,开展陆地生态碳氮循环及其干扰的响应研究。 

活动现场 草资院 摄 

会上,许多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提问学习,三位研究员一一给予了解答。本次讲座使研究生们获益良多,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相关专业知识及当下研究中的主要研究方向。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