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实习】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2016级草学专业正镶白旗综合实习纪实(四)

添加日期:2019-07-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有了前面几天植物标本的采集鉴定做基础,7.9-7.12在占布拉、张昊、任海燕、王赟博、李治国、那亚、王占义、屈志强等多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展开了生态学以及草地资源调查规划的实习。

同学们从周边不同植被类型的地区中选取典型样地进行调查,并在室内依据植物名录对目的地样本进行生活型的分析判断。在后续的实习过程中,大家采用巢式样方,回字形样方以及对角线样方法通过所得数据的表格整理以及画图分析对群落最小面积、优势种,建群种等资料进行收集确定、对阴坡阳坡不同植被类型进行比较、分析不同放牧强度对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影响、以及通过地上采集的生物量对该地区载畜量进行计算,通过无人机监测草地面积等多项信息的处理。

草原上的天气阴晴不定,不论是炙热的太阳,还是夹杂着雨水的西南风,都无法阻挡同学们对知识的热情。同学们冒雨剪样方的场景成为了草原上一道最独特的风景线。老师们在各个组之间来回穿梭,及时地解决同学们出现的问题,并坚持与最后完成的同学一同返回基地,确保每一位同学的安全。

    晚饭过后,同学们按时来到教室进行标本纸更换、数据整理以及实验报告的填写。巩固了白天所学知识的同时,也将白天所得的数据转化成直接有效的信息供进一步研究使用。在同学们整理内业时,各位老师们也在一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通过近几天紧凑的课业实习,同学们将样方处理,数据整理等生态方面和草地调查规划方面的基本技能进行了系统地学习以及锻炼,在与老师们交流学习的过程中,与老师们的关系也更近了一步。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