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团干部工作制度

添加日期:2016-06-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一、学院团总支的工作总则

学院团总支根据校团委和党总支的指示精神,围绕“带领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的宗旨,带领全体共青团员努力学习,奋发上进,走先进模范道路,促进学院不断发展。院团总支严格遵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团员、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干团员,及时向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汇报。

二、院团总支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范围

团总支书记

1、在团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团员大会和团总支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团组织的日常工作,对团组织的工作全面负责。

2、根据上级团组织和党组织的指示、决议,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定期召开团员大会。

3、定期召开团总支委员以及团支部书记会议、布置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

4、督促和指导团总支各部和团支部开展工作、按时向上级团组织,党组织汇报工作。

5、协调好团总支各部门的关系,放手让团干部干工作,帮助他们成长。

6、做好团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开好团员代表大会。

团总支副书记

团总支副书记是团组织领导核心的主要成员。书记在时,副书记是书记的主要助手,除了要成担一般委员所承提的工作外,还对有关委员的工作进行协调和指导,书记不在时,要代书记抓好全面工作,保证团工作的正常进行。

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组织委员分管组织方面的工作,在团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

1、做好团费收缴,团组织情况统计,填写团员、团组织、专职干部情况统计表。管理团员档案,接转团员组织关系等工作,保管整理团组织活动记录,上级文件以及优秀团员,先进青年的典型材料的工作等。

2、定期检查《团支部工作手册》的使用情况,及时指导团支部开展工作。

3、组织检查团支部活动,对支部实行量化管理,抓好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4、做好非团员的团前教育和考察工作,指导各支部抓好发展新团员工作、及时审批接收团员。

5、组织开展年度团员评议教育活动,做好年度团籍注册和评选表彰先进工作。

6、配合党支部组织优秀团员参加学习,积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7、负责团委委员会议记录和颁发会议的通知。

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宣传委员分管团的宣传工作,在团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

1、协助书记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实际提出宣传、学习、教育工作的计划,并全面负责实施。

2、负责办好宣传栏、网站等宣传阵地,围绕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做好宣传教育。

3、定期出版宣传栏、简讯。

4、做好会议通知、公布,开会会场布置等工作。

5、协助文体委员,组织团员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完成书记交办的其它工作。

文体委员工作职责

文体委员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发动团员参加课余文体活动,完成上级交给的文体任务;组织文体方面的比赛,活跃校园文化气氛。

三、团支委岗位责任制

团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团支部书记是团支部的主要负责人,对支委会的工作全面负任。其主要职责是:

1、在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大会和支委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团支部的日常工作。

2、根据团委的指示决议,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给支委会讨论:定期召开团支委会和团员大会,传达贯彻直属团委的决议,听取支委的工作意见;检查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督促工作的顺利完成;按时完成支部量化管理,按时向支部大会和团委汇报工作。

3、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督促和帮助支委做好分管工作,加强团结,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

4、关心团员,注意培养青年学生积极靠拢团组织,加强对后进生团员的帮助教育,与团员搞好团结;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

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组织委员在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下,抓好团支部的组织建设和组织管理工作。

1、协助书记提出组织生活、组织活动的方案,并帮助书记具体进行实施。

2、做好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团费收缴、团员数统计,转接团员组织关系,保管整理好所有支部活动记录,上级通知以及优秀团员,先进青年的典型材料工作。

3、了解团员的思想学习情况,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组织了解教育,掌握团员的模范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评选优秀团员及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建议,对违纪团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向支委会提出处理意见。

4、了解青年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团外青年的培养考察,提出发展新团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团员的手续。

5、按团委要求组织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教育活动,做好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完成书记交办的其它工作。

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宣传委员在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下,对支部的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负责。

1、协助书记做好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结合实际提出宣传学习、教育工作的计划具体负责实施。

2、针对团员的思想实际,组织小型多样、寓教于乐的各种形式的活动。如上团课、报告会、主题会、知识竞赛、社会实践等,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

3、负责办好团支部的宣传栏、网站等宣传阵地,做好简讯的征稿和组织阅读工作。

4、协助文体委员组织团员参加课余文体活动。完成书记交办的其它工作。

文体委员工作职责

文体委员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开展支部的课余文体活动,发动团员积极参加团委组织的文体娱乐活动。完成团委交给的其它任务。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团总支

2016年6月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