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韩国栋教授承担的首项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牧区家庭牧场资源优化配置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添加时间:2015年08月25日 21:13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由韩国栋教授承担的首项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牧区家庭牧场资源优化配置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在7月22日由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段武德主持召开的项目验收会上,10位业务和财务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与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目标明确、组织管理规范,已按考核指标要求全面完成了任务书的计划目标,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符合《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试行办法》等规定,一致同意通过业务验收和财务验收。
  “牧区家庭牧场资源优化配置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由我校生态环境学院韩国栋教授主持承担,2010年获得批准立项,总经费2098万元。我校及7家协作单位在充分调查我国牧区家庭牧场资源情况及经营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各牧区实际情况开展了家庭牧场资源优化配置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提出了我国北方草原牧区家庭牧场现代化新型管理模式的创新途径。
  该项目建立了牧区家庭牧场数字信息管理系统,制作草地植被、土壤、气候、饲草营养品质、家畜生产特性、经济效益分析指标等数据库8套;建立了家庭牧场资源优化配置管理模型系统,开发了4个子系统;提出了家庭牧场资源优化利用技术模式8套;编制了家畜采食当量标准8个;建立了核心示范区11个;发表学术论文107篇,其中SCI 25篇,出版著作7部,申报了国家标准3个。培养了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30人,农技推广人员350人,农牧民3000人次。共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75人。
  项目的实施使当地草地和家畜生产力提高了26-32%,经济效益增加了24-59%。累计推广达到2000万亩,辐射总面积达到5亿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对指导我国北方牧区家庭牧场资源优化配置综合技术集成、家庭牧场小尺度遥感、GIS信息库建立与动态管理、家庭牧场资源优化模拟模型参数确立与模型建立具有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地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