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制度 >> 正文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制度

添加日期:2016-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是高校实施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是社会需求反映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必然行动。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科研活动,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树立良好的科研风气,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明确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提高对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要从肩任科教兴国的高度,认清形势,解放思想,牢固确立以造就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积极推进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全院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把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学院加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指导思想为:让学生明确科技创新目标,理解科技创新的内涵,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以培育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大学生。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目标是:全面提高学生的科研技能,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落实措施,扎实有效推进我院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

1、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的领导

学院设立学生科研指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我院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

组 长:韩国栋

副组长:李 崇红梅

办公室主任:斯日古楞

成 员:韩国栋 李 崇 红 梅 斯日古楞

2、投入专项资金,保障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顺利开展

为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学院每年拿出部分资金,投入到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工作中,并制定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要求及激励制度,鼓励学生通过申报科研项目,获得科研基金帮助,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培养自己科技创新能力。

3、加强大学生科研工作,努力推行学生科研导师制。

高级职称的教师在完成本人科研工作的同时,要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高级职称专业教师每学年至少指导一项学生科研项目。学院要选拔一批学历、职称较高,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师担任学生的科研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科研的选题、立项,研究的开展及成果申报等方面的指导工作。

4、充分利用学院实验室及设备,为学生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

实验室(包括各类中心、基地)是学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学院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条件或创造必要的条件,统筹规划实验室开放时间,鼓励实验室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放。

5、积极组织参与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活动。

为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鼓励学生多出成果,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学校、自治区“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活动。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2016年6月10日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