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制度 >> 正文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管理规定

添加日期:2016-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科技创新实验室是学生个人、团体科技创新提供科学研究、科技作品制作、开展科技活动的创新的重要场地。为了加强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保证创新实验的顺利进行,提高科研成果,并有一个良好的纪律环境,特作以下规定:

一、实验室使用要求

1.做实验的老师、学生必须在实验前后到实验员处登记,特殊需要应与实验

员商议解决。

2.学生做实验前必须制定好实验计划、清晰实验步骤。

3.实验员尽量协助学生进行创新实验。

4.学生进实验室时不得携带与实验无关的物品。

二、器材管理

1.实验时,分组的仪器、设备,不得随意移动,有特殊情况需移动或搬出室外,要经实验员批准。

2.爱护仪器设备。对不懂使用方法或与实验无关的仪器,不准擅自动用。

3.凡违反操作规程、违反纪律要求造成仪器设备及材料损坏者,一律照价赔偿,并填写情况登记表。

4.学生在做实验过程中如发现使用机器故障要及时向老师报告。

5.实验时,学生要带齐并保管好自备工具用品。不准乱拿乱动其它用具。

三、安全管理

1.老师和学生做实验前实验员必须把电源、电路、仪器检查好,保证畅通无误避免发生事故。

2.实验过程中用电,由试验员合闸给电和拉闸断电,学生不准动总电源,学生实验完毕及时关机拔插销。实验完毕必须关灯、拉总闸。

3.电烙铁必须放在自备的支架上,用完及时拔插销断电。

4.使用电钻、电锯一定认真细心、严格按规程操作,以免因疏忽大意造成事故。

5.实验完毕,认真检查并整理好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元件,然后带齐自备的用具,不错拿乱抓,谨防遗失。

6.配备灭火器,经常检查、保证完好备用,注意关闭门窗。要以预防为主,防火、防盗,班前班后加强安全检查。

四、纪律卫生要求

1.在实验室也要执行"常规"的纪律要求。室内不准喧哗、打闹,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规定,服从领导,遵规守纪,否则停止实验。按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2.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纸屑、不在室内吃零食。

3.每次实验结束后,做实验的学生做好安全卫生的检查(包括插销、仪器开关、桌段座位、抽屉内等),发现问题追查到人。按情节给予纪律处罚。

五、违规的处理办法

1.非实验造成的物品损坏,不按操作规程造成的仪器设备的损坏,原则上应照价赔偿。

2.违反实验室管理规定,不听劝阻者,实验教师有权停止其实验;态度恶劣者,交学院处理,给予相应处分。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2016年6月10日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