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制度 >> 正文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实施办法

添加日期:2016-06-1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高等学校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是实现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目标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为了切实加强我院学生的劳动教育,培养学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增强热爱劳动的观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劳动教育是兼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的综合教育。组织青年学生参加一定时间生产劳动,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增强自立意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防止和克服轻视工农的不良倾向,有利于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奢侈浪费现象,有利于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实践的综合能力,克服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因此,要求全院党政各级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学生劳动教育的领导和支持,把学生的劳动教育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的重要任务来完成。

二、教育方式

学生劳动教育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在组织学生参加劳动的过程中,坚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勤工助学、义务劳动与公益劳动相结合。在劳动的安排上,坚持以计划安排为主,以校内劳动为主,以专业对口性劳动为主。在各年级层次上抓好重点,一年级新生重点抓好劳动观点的教育和日常生活劳动的训练,以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二年级学生重点抓好自觉的劳动态度的培养,增强他们做学校主任翁的责任感;高年级学生结合其专业,重点抓好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和社会实践能力的综合训练,使他们正确认识知识的价值,增强社会责任感。

三、管理措施

1、 学生劳动教育作为我院学生在校期间的一门必修实践课,按照本科不少于三周,专科不少于二周的原则统一安排。

2、 学生的劳动教育工作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和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共同领导。

3、 学生劳动教育课时间由团总支安排,组织调度由学办负责,劳动内容由有关部门提供,指导教师由教研室具体负责安排。

4、 学生劳动教育一般以学生班级为单位,指导教师主要以班主任、辅导员或专业教师为主。

5、 学生劳动教育由学院每年拨给专用经费由学生办公室掌握使用,主要用于购置必备的劳动工具、劳保用品和茶水补贴。

四、考核制度

1、 学生参加劳动教育,指导教师必须坚持考勤、考核,注重抓好思想教育和劳动成果,坚决杜绝出勤不出力和不负责任、流于形成的劳动。

2、 学生的劳动内容,各带队或指导教师要根据学院的统一要求,向学生提出每天的量化指标,不合格或未完成任务者要负责补课。

3、 学生参加劳动,要坚持做到每日一小评,结束一总评,总评时参加劳动的学生要认真填写《劳动教育登记表》,先自我鉴定、评分,后由带队教师或指导教师评分。

4、 学生劳动教育课程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登记入学生成绩档案,成绩不及格按本学期考察科目不及格的同等规定处理,劳动成绩纳入学生综合测评,做评定奖学金、评优的重要依据。成绩优秀者可授予“劳动积极分子奖”。

5、 学生劳动的教育的带队或指挥教师,在劳动课结束后要认真填写《劳动教育课指导教师考核表》,由学生处进行考核,同带实习一样计算教学工作量,教学工作时数与考核情况作为评定职称的依据,对工作认真负责、完成任务好的教师,在评优中作为重要参考条件,成绩突出者,学院予以表彰,对工作不负责任、劳动效果差的教师要进行批评并减少部分工作量。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2016年6月15日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