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梦回“碧海蓝天”

添加日期:2014-04-1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13水保X2孙屹谦

“曾近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两句自古用在爱情方面的诗,在赞颂曾经爱情美好无法忘怀之时,也是为我们现代人展现那个时代,应有的爱情背景“碧海蓝天”。在我们这个号称礼仪之邦的国家,有无尽的瑰宝,中华民族的古词经典是祖先智慧与情感的结合。唐诗、宋词、元曲,其中不乏优美的自然盛景,在那样美不胜收的情景下,必不会有不同现代环境带给我们的各种困扰与忧患。

我国是一个人均淡水资源贫乏的国家,至今仍有很多地方依然是贫水地区。水对于他们来说弥足珍贵,洗澡对他们来说,是一辈子也不会有几次的“奢侈”行为,在我们眼中不值得一提的淘米水,但在那群无邪天真孩子的眼眸中,那些却都是比他们喝的水还要干净的多的水。水窖是他们的资源库,而存放的资源就是一年中老天的那点心酸泪。我们从小就知道,节省水资源这几个字该怎么写,但这些字的真正含义却没在我们心底根深蒂固。对于浪费水资源的后果也许不会在我们身上现显,但是子孙后代的水资源如今也被我们透支的所剩无几。

地球上的水多为海水,大部分淡水也分布在南极和北极的冻层之下,我们无法获取。但是海水净化是一个可行但对现代化设备具有很大挑战的项目。在许多阿拉伯国家,海水净化的技术对他们来说当属国家机密,因为在任何情况下,生命都是弥足珍贵的,生命只有一次,人活着才会有很多有意义的精彩瞬间,但是如果没有了能支撑生命的必须条件,再好的设备条件,再好的优良政策都是夸夸其谈,毫无意义。如果没有对生命的保障,没有谁会真的心安理得的享受阳光与沙滩。

其实,合理利用再生水资源是一个有效的方法,对污水分类处理,再生水可以用来给马桶冲水,浇花,给水排水等多方面。在许多发达国家,人民住房中都安有控水系统,即你每次用水多少升,上面都有显示,这些先进设备其实也可以引进到国内用于每户家庭。在我们父母小的时候,冬天的冰车,夏天的游泳贯穿着他们一年年的时光,那时还有很蓝的天,很纯的水。现如今的我们,见到的都是灰蒙蒙的天。人为修建的“湖”,里面有些人为饲养的“鱼”,没有大自然的生机勃勃。而那些天然的湖泊,也在污水排放的趋势下渐渐淡出世人的眼中,那些诗词中曾出现的美好,仅仅只能在我们的脑海中想像。游浮的鱼儿,汀泠的河水,飘柔的云朵,圣蓝的天空,一个个美好的圣景,在日益发展的今天都被宏建的桥梁,壮丽的喷泉,高耸的建筑所替代,再也没有春天的生机盎然,夏天的百花争艳,秋天的秋高气爽,冬天的银装素裹,所有的一切都在那些年里成为了永恒。

可不可以,在建设新世界的同时,为我们的后代留一片净土,为他们留下可以参照的自然环境。有鱼儿鸟儿天然的歌声,有对河水的自然写照,别让他们用空洞的眼神幻想着那些瑰宝里的优美描述,请善待我们今天所剩无几的自然景态,让碧海蓝天成为新世界永久不变的屏幕背景。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