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工作总结】2019年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添加日期:2020-01-0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务实、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强化教学和科研工作,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在多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

1、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理论学习效果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效果。以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引领学院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丰富理论学习的方式和内容,采取举办辅导报告、举办知识竞赛、开展读书分享等方式,激发广大师生的学习兴趣。今年,共邀请学校宣讲团7名成员分别开展了辅导讲座,举办了1次师生党员知识竞赛,开展了2期“悦读习语”教师党员和2期学生党员的读书分享活动。组织中心组学习10次。广大党员的理论学习热情有所提升,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有所提高。

2、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组织召开了学院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对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选优配强了支部书记。加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训学习,组织党支部书记到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水建学院学习交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的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上有所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在不断提高。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师风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今年共发展党员59名,有33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培养了1名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10项具体措施,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反对“四风”。一年来学院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杜绝铺张浪费。学院按《“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决策,重要的事项都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学院班子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方面,真抓实做。召开了学院二届一次教代会,会上审议通过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38项,学院管理制度10余项,逐步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机制。学院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班子的凝聚力不断提升。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执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学院认真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开门纳谏,检视问题50条,梳理出针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18条。学院班子注重问题的整改,进行了多次交流研讨,主动认领问题,积极进行整改落实。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制定了整改方案。截止年底整改完成36条,还有14 条在按计划推进整改。召开了检视问题专题研讨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年底对主题教育进行了总结,评选表彰了10名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干事创业的担当意识有所提升,班子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特别是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明显提升。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学院形成了人气旺、事业兴的良好氛围,集体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三、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严格各种讲座、报告会的审批制度,严格管理与境外合作的科研活动,与出国访学教师签订责任书,认真做好信教师生的排查工作和信教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网站管理和各种信息平台的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落实课程审核、教案评价、教学督导、领导听课等措施,强化教学纪律,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稳定。三是强化综合治理。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多次强调综治工作。年初,学院与各党支部书记、各科室和中心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安全、防火、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落实了责任制。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安全培训,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四、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按照“大团结、大联合”的工作主基调,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积极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制定了党外人士理论学习制度,把党外人士的理论学习纳入全院教师的学习安排之中,同部署同要求。对党外知识分子进行了重新登记。对全院信教师生进行了排查摸底,同信教学生进行个别谈话和政策宣讲。

五、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2019年学院接受了学校第四巡察组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工作,反馈了9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学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学院班子召开多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建立了整改台账,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一起进行整改落实。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2.坚持以本为本,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学院以教师回归本职和回归初心为工作抓手,初步形成了以本科教学为中心的工作局面。推进“新农科”建设,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落实强化实践教学的根本理念,形成以制度规范管理、严把毕业出口关、保障教学质量改进和提升的良好局面。

今年完成了121人次337门次课程教学任务,积极落实教授上讲台制度,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达100%。

学院积极落实集学科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双重身份于一人的管理制度,努力打造以学科发展推动本科教学工作良性运行的发展思路。完成了“草业科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报工作和学院一流课程推荐工作,草业科学获批首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完成了2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加强课程组建设及其功能的发挥,实行课程组内教师互相听课制度,并将听课检查结果以“面对面座谈”的形式集中反馈给授课教师。学院督导通过随机抽查听课、针对性听课的方式进行质量评估、随机抽查学生实践教学情况、加强交流反馈等措施,不断提升听评课质量。推动“教考分离”制度落到实处,分步骤推进课程组内同一课程统一命题制度,组织教师进行考试培训,规范教师考试行为,将严学风、严考风贯穿学期始终,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进教学质量和考核评价体系。

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上,注重培养和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为近3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制定培养计划和考核制度,完成了对近两年新进的10名青年教师的考核工作。组织2019年新进教师进行了入职宣誓。为青年教师提供多渠道锻炼提升的机会,今年选派3名教师出国学习,选派10余人参加了各级各类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培训,组织了2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教育部草学类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我院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韩国栋教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教学名师。我院2名教师被学校认定为蒙汉双语教学教师,1名教师获校级“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教坛新秀”。本科教学实验及实习工作稳步推进,严格执行“一周小检查,一月大检查”的安全措施,加大危化品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实验室工作记录和实验室仪器使用登记制度,学院各门课程的实验课开出率为100%。

实习基地建设工作进展顺利,赛罕乌拉、正镶白旗、东园区等实践教学基地本年度承担了学院11个班级270余名同学的课程实习、综合实习等实践教学任务,在赛罕乌拉基地新建成300平米的学生食堂。

学院积极落实以制度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教学日常运行逐步正规化。编制了共计7篇38章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运行良好,教学管理工作运行合理、规范。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中,我院被学校评为优秀单位,其中,英才班、卓越班指导教师选配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学校教务部门的肯定。目前,学院完成了2018级英才班、卓越班55名学生的指导教师选配任务,并制定了导师工作记录。

3. 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双一流建设

认真完成了学科主任换届工作,选出了三个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学科负责人和学科助理。

组织完成了国家草学本科双万计划申报工作和草原生态修复长江学者岗位的申报工作,承办了教育部草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学会年会。

土壤质量与养分资源实验室争取到重点实验室设备基金和一流学科建设设备配套费共计400万元,改善了实验条件。

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逐步规范了研究生的录取、复试、奖学金评定、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等日常管理工作。今年有7名研究生的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顺利结题并通过验收。有4人成功申请到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其中1项为自治区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有1名博士生获得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组织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举办了学术嘉年华活动。

今年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

4. 积极动员部署,科研工作成效突出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在项目申报过程中,早动员早部署,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研究申报须知,聘请校外专家做申报书把关指导。今年学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3项,获批7项,资助经费258万元。其中地区基金6项,青年基金1项。获批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1项,资助经费1400万元。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所属课题2项,资助经费99万元。获批内蒙古主席基金1项,资助经费300万元。申报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14项,获批8项,资助经费108万元。其中,重大项目1项,博士基金3项,面上项目4项。获批2019年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3项,资助经费325万元。获批2019年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子课题2项,资助经费60万元。获批2019年内蒙古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资助经费180万元。获批内蒙古高等学校科研一般项目2项,资助经费8万元。获批呼和浩特市科技重大项目1项,资助经费40万元。获批学校引进人才科研启动资金项目5项,资助经费136万元。全年共计新上项目34项,资助经费合计2906万元。承担各类横向课题5项,获得经费100万元。

2019年全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40余篇。

土壤质量与养分资源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审核评估,国家林草局北方抗旱耐寒品种育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完成申报答辩工作。注重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凡进入实验室的学生都要进行严格的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合格发放许可证。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术论坛”全年共举办了33场,有来自国内外的20多位专家做了高质量的学术报告,有力推动了学院教职工的学术交流和科研成长。有5位教师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进行交流访问,考察了荷兰现代化精准农业,并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托尼.贝斯林(Ton Bisseling)院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有4名教师在国外做访问学者。

学院主办了内蒙古草原学会年会暨第二届中国—加拿大草原与草业技术交流研讨会,共有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近200人参会,韩国栋教授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

5.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的学生工作始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日常行为管理中立足学业管理和学生宿舍管理两个着力点;把好形势政策教育关、入学教育关、毕业教育关;在奖惩评定过程、重大节庆日、学生出现困难、学生有意见和建议、学生出现思想情绪等五个关键环节中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为学生排忧解难。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在不断探索创新,将“嵌入式”理论引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通过课程嵌入、活动嵌入、项目嵌入等形式融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引领。今年组织开展学生活动90余次,累计1万多人次参加。获各类校级奖励21项,其中1项获批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金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金。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双一流”建设还存在短板,特别是人才梯队建设上缺乏长远规划,缺乏领军人才,缺乏标志性研究成果,科研成果的转化率不高。

2.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尽管学院出台了一些规章制度,但还需进一步完善,逐步建立起科学的体制机制,完善激励措施和惩罚制度,建立绩效考核办法,切实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3.班子的开拓创新精神还需加强。特别是在凝练学院和学科的发展方向等顶层设计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