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动态】我院召开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启动会

添加日期:2024-01-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2024年1月23日,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教师主编的《牧草饲料作物育种学》(第3版)、《草产品加工学》、《牧草种子学》、《草地培育学》、《动物学》(第二版)、《放牧管理学》、《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第3版)、《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实验实习指导》、《草业科学专业英语》(第2版)等11部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修订)启动会在南校区生科楼837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左合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农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何薇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教务处处长王国忠主持会议,教务处副处长王忠武、学院党委书记赵云虎、院长付和平、副院长格根图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专家和编委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培志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张新全教授、宁夏大学付兵哲教授、甘肃农业大学赵桂琴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慧副教授、山西农业大学杜丽霞副教授、新疆农业大学李倩老师,我院韩国栋教授、王建光教授、米福贵教授、李青丰教授、石凤翎教授、赵彦教授、张志强副教授、王勇副教授、栗振义、唐芳等二十多位编委人员。

左合君副校长代表内蒙古农业大学向参加会议的各位编委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教材作为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知识载体,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基础和保障,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内蒙古农业大学一直把本科教学和教材建设作为专业建设的根本。左合君表示我校积极支持教师的教材编写工作,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教材办公室提出的“十四五”规划教材基本原则对教材编写进行审核,建立健全全流程把关机制,全面加强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审核,拧紧教材进入学校课堂、学生书包的安全阀,打造一批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精品教材。希望中国农业出版社对我校的教材编写工作提供指导。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院长付和平对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情况做了说明,强调学院大力支持教材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农业出版社的编写要求把好质量关,在思政建设、科学内容、知识体系方面系统性统筹、精益求精,打造好草学专业高质量教材。

中国农业出版社何薇副社长做了“全面落实国家事权 用心打造精品教材”的专题报告,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工作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新要求,高校教材存在的问题,精品教材建设的几点建议等。她提出,教材编写应当深化教材与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与改革,加强和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融合创新,注重产教融汇与数字赋能。她强调,精品教材应当具备五个一流要素,教材要整体规划,统一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工作具体要求,细化落实,打造一批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的专业教材。

参会编委围绕教材的编写工作,从课程思政建设、教材编制深度、数字化建设和创新等方面对“十四五”规划教材及课程建设等内容进行充分探讨,会议还对《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第3版)的修订工作进行了具体的讨论研究,开启了教材的全面编写工作。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叶文兴、朱爱民 供图/供稿)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