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动态】草业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第一届产业学院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添加日期:2024-02-0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为深入推动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草业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我校于2024年1月31日,在内蒙古宾悦大酒店召开“内蒙古农业大学草业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第一届产业学院理事会议”。校长高聚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王国忠主持会议。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农牧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北京绿京华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正时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正道种业有限公司、内蒙古草都草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草业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内蒙古伊禾绿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学校及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等50多人出席会议。高聚林校长、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陈永泉副局长、农牧厅赵玉生副厅长和工业和信息化厅彭武华处长共同为“内蒙古农业大学草业现代产业学院”和“内蒙古草业创新研究院”揭牌。

高聚林代表学校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内蒙古农业大学在72年的办学历程中,立足农、牧、林、水、草、乳、沙等优势特色领域,形成了草原畜牧业的办学特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全面服务“从一棵草到一杯奶”的奶业全产业链,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特别是近年来,深入落实自治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在有关部门和合作企业的支持下,立项建设了内蒙古农业大学乳业产业学院、钱学森沙产业学院和草业现代产业学院,目的就是着力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提供人才支撑、科技支撑和服务支撑。他强调,内蒙古农业大学草业现代产业学院是学校适应现代草产业发展需求,探索解决人才供给端与企业需求端之间匹配融合问题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草业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聚焦自治区战略定位和产业需求,加大政、行、企、校合作力度,推进学科专业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协同创新机制改革,全面促进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需求链有机衔接,携手走出一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发展新路子,着力提升草产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为生态文明建设、农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贡献新力量。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加深与会者之间的沟通,集思广益,有效推进草业现代产业学院的各项建设工作,积极落实各项建设内容。

陈永泉针对当前草产业发展的状况和内蒙古草产业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指出草业发展的基础是产业人才培养,草业的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如何与产业链、需求链完全融合发展是草业现代产业学院工作的主要方向,为草产业企业培养适用人才,落实 “五大任务”是根本任务。学院要从长远发展着眼,立足自身优势,校企合作,融合共赢,走出一条草业产业新路子。

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就我国草产业状况做了讲话,从草业育种、种植、加工、生态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针对我国的草产业瓶颈问题提出了一些观点和建设性意见。

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处长王加亭做了“盐碱地饲草产业发展政策解读”报告,从国家政策方面解读我国饲草产业的发展前景,通过“在一些盐碱地发展饲草和现代畜牧业,可以拓展多元食物渠道”来加强我国的粮食安全,饲草产业大有可为。

草业现代产业学院院长付和平就学院基本情况、建设目标和定位、建设基础、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作了介绍。

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卢欣石以“草业现代产业的学术内涵和文明精神”为题,从草业学科发展的历程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作了专题报告。

内蒙古科技大学稀土产业学院院长彭军教授以“内蒙古科技大学稀土产业学院建设探索”为题,介绍了稀土产业学院建设的情况和经验。

会议成立了第一届草业现代产业学院理事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并颁发了组织机构人员聘书。聘任高聚林为理事长,聘任张英俊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第一届产业学院理事会会议论证了理事会章程和草业现代产业学院培养方案。

参会领导、企业代表和学院教师各抒己见,积极就学院建设的有关问题和事项展开讨论并发表建设性意见。本次会议推进了草业现代产业学院的各项建设工作,完成了学院理事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组织构架、深入研讨了人才培养方案,在草业现代产业学院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叶文兴、包乌云 供图/供稿)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