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一睹国奖风采 榜样就在身边(二)

添加日期:2022-12-0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草资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博士生赵牧其尔

1.人物介绍

姓名:赵牧其尔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年级:2020级博士研究生

专业:草学

导师:格根图

2.科研成果以及个人荣誉:

曾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发表论文: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论文7篇。以其他作者发表论文5篇。

申请专利:发布实用新型专利2项。

参与项目:参编专著一部,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10余项。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和全国畜牧总站主办的“2021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协助团队负责“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内蒙古农业大学饲草展区”和“第八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饲草展区”的材料收集和布展工作。

3.获奖感言

作为一名蒙语授课班级的学生,我在用汉语沟通和写作方面的基础很差,经常出现词不达意,写作时经常出现语句颠倒,用词不准确的问题。老师在修改我的文章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针对这些问题,要积累中文文章的阅读量。还有就是有效阅读,我习惯用最传统的方法记住重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会把每个文献的重点单独记到一个笔记本上,复制到word里我一般都想不起来,只有记在纸上才能加深印象。

科研路上离不开背后强大的后盾。在学校,团队就是家人。一个人完不成的事情,一个人做不完的试验,团队可以完成。在团队老师和兄弟姐妹们的帮助下,我的试验和文章才能按计划完成。非常感谢背后有这么多人支持和帮助。

最后祝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成功上岸,祝岸上的同学们科研顺利,成果多多。

4.学习经验分享

(1)万事开头难

每个人的硕博经历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对新课题一筹莫展,阅读大量的文献,开阔思路。多跟老师沟通,有问题就及时解决。

(2)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

做任何事情都要专注,当科研中有问题需要解决时,连贯性特别重要,如果可以专心地把一件事情一次性做完,既能提高学习效率,节省下来的时间也可以用来更好地放松自己。做事情一定要投入,我只要走出实验室就不打算继续学习了,就会立马把实验室的事情放在一边,走进实验室就会立马投入进去。这样科研和生活就会分得比较清楚,两方面都不耽误。

(3)如何与导师相处?

和导师相处最重要的是要多沟通和勤反馈,多沟通可以向导师展示自己,让导师更加了解自己,可以帮助自己获得适合自己的课题。我觉得和导师相处就像和长辈相处一样。我遵循的原则就是,首先以尊敬导师为前提,尽可能地认真听取导师的建议。如果自己有什么想法,可以找机会多跟导师沟通。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