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一睹国奖风采 榜样就在身边(三)

添加日期:2022-12-0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国家奖学金(硕士)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姓名:王琪

学院: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年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

专业:生态学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导师:张军 赵萌莉

科研成果

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5篇,主要成果如下:

1.王琪,郑佳华,赵萌莉,张军*.刈割强度对大针茅草原植物群落特征和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J].草业学报,2023,32(02):26-34.

2.王琪,郑佳华,张峰,乔荠瑢,赵萌莉,张军*.放牧强度对短花针茅荒漠草原植物种群生态位的影响[J].中国草地学报,2022,44(10):1-9.

3.王琪,郑佳华,赵萌莉,张军*.荒漠草原短花针茅表型性状对模拟绵羊采食的可塑性响应[J].草地学报,2022,30(07):1748-1754.

4.王琪,郑佳华,赵萌莉,张军*.增温对荒漠草原不同退化程度草地恢复初期影响的研究[J].草地学报,2022,30(05):1077-1085.

5.王琪,张峰,赵萌莉,张新宇,张军*.放牧强度对短花针茅荒漠草原植物群落组成及种间关系的影响[J].生态环境学报,2021,30(10):1961-1967.

个人荣誉

2021年,自治区学业奖学金

2022年,国家奖学金

获奖感言

古人云“仁以知恩图报为德,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被授予国家奖学金的荣誉,我的心中充满万般感谢。感谢学校以及老师对我的培养,感谢同学对我的帮助。

硕士三年,科研之路漫漫。科研讲究厚积薄发。知识的输入是跨入科研的门槛,而阅读文献,则是研究生获取知识的捷径,这不仅有助于了解自己专业领域的科技前沿与研究方向,而且对自身实验方案的设计大有裨益。科研需要思考。“学而不思则罔”,经过大量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文献的积累,结合自己的实验方案进行梳理总结,才能有所收获。实验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虽有一次次的失败,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反思总结,使实验的航船慢慢调整到正确的方向,驶向成功的彼岸。科研之道,在于实践。三年的实践能够使我们积累大量的科研经验,培养学术思维和科研能力,使我们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人。

硕士生涯,科研固然重要,但也远非全部。保持乐观的心态尤为重要。科研面对的就是未知,而人潜意识中就存在对于未知的恐惧。我们总会遇到低谷,保持乐观心态能帮助我们尽快走出低谷,重新燃起斗志,培养一个正确的内心声音和信念可以让人做到宠辱不惊。此外,学会好好生活照顾自身也非常重要,当明白幸福不是取得好的结果之后那一霎那的喜悦,而是来自每天对于当下自我的体会的时候;当明白幸福不是来自与他人关于外物的攀比,而是来自自我内在感到充实和进步的时候,我们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中而不被杂念所干扰。

作为生态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我们要始终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勇于担当、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生态梦想和“美丽中国”建设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