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实践纪实】我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实践纪实

添加日期:2024-03-1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我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实践纪实(一)

2024年2月1日,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全体成员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本次宣讲,实践队队员结合动画版PPT为小朋友们生动形象的介绍“白熊效应”这一心理学的基本概念。随后,让小朋友们在脑海里构思并去感受“当我们被要求不要去想或做一件事时,我们的注意力已经集中到这件事情上了,从而使我们无法从根本上放弃对事情的关注”,和小朋友们一同感受这种效应。最后,在实践队成员的提问和答疑中结束了本次宣讲活动。

这次的社会实践,使得实践队员与这群特殊群体的孩子们接触,体会到了如果想看见彩虹,就别抱怨下雨,如果想见到繁星,就别害怕天黑,只有意志坚定,才能与梦想相拥,同时,团队社会实践深刻地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和重要性。实践队成员在宣讲和答疑的过程中同孩子们一起在知识的普及和能力的提升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我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实践纪实(二)

2024年2月2日,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全体全体成员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本次活动实践队成员策划并且组织小朋友们进行了“你画我猜”游戏。通过为小朋友们介绍游戏规则,以及我们准备的小礼品作为奖励机制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活动。随后,小朋友们积极主动举手参与本次你画我猜活动,每一组小朋友都相互配合,同时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及绘画能力,在欢声笑语中完成的活动。最后,实践队成员组织参与本次活动的小朋友们进行盲盒礼品分发,为小朋友们积极勇敢的举手回答参与活动,来作为鼓励。

这次的社会实践,使得实践队员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和重要性。一场完美的活动离不开每个人的付出,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共同完成活动,缺一不可。大家分工明确、井然有序、相互帮助,共同完成这次意义重大的活动。这体现在实践队队员们为小朋友们策划并组织开展游戏活动,为小朋友们提前准备了喜爱的盲盒玩具。经过介绍游戏规则,接着大家积极踊跃参与,最后游戏活动圆满完成。

我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实践纪实(三)

2024年2月3日,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全体全体成员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实践队成员为小朋友们带来科普知识宣讲“二进制算法”,通过动画版ppt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二进制算法,随后,逐渐以二进制算法的概念引申介绍的十进制算法,通过展示几道简单的算法题,在提问中小朋友们积极主动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后,与计算机有关的二进制算法及十进制算法的介绍,来扩展小朋友们的课外知识,让大家提前了解计算机专业的相关专业知识并产生兴趣。

这次的社会实践,使得实践队员肩负着共同面对挑战、解决问题,互相支持、鼓励,保质保量完成了助教任务。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机会并回馈社会。同时,实践队成员在宣讲二进制算法,还介绍了许多实际应用案例,如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等领域的案例,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地了解二进制数的重要性和实用性。

 

我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实践纪实(四)

2024年2月4日,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全体全体成员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本次实践队成员为小朋友们提前策划并现场组织开展了“水果对对碰”游戏活动,游戏开始前为小朋友们介绍游戏规则。随后,以小朋友们所在座位分组,每组代表一种水果,每一组小组成员在游戏过程中发挥自我价值,实践队成员在一旁作为裁判,引导小朋友们完成游戏。最后,给获胜的一组颁发礼品。

这次的社会实践,使得实践队员在社会实践促进了大学生的成长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通过参与本次活动,我们可以加深对社会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这种实践经历让我们更加注重身边的社会问题,培养了我们对社会儿童群体的关心和帮助的责任感。关爱儿童是一项既有意义又具有影响力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与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关心和关爱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大学生作为社会力量所应承担的责任。

我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实践纪实(五)

2024年2月5日,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全体全体成员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本次实践队成员为小朋友们开展了第三场科普知识宣讲,宣讲主题为鸟类的识别及鸟类适应飞行的特征。随后,实践对成员结合PPT生动形象的为大家介绍鸟类的基本特征以及生活中常见的鸟类,通过观看图片让小朋友们对身边的鸟类更加印象深刻,最后,在提问和答疑中结束了本次科普知识宣讲,本次宣讲让小朋友们爱上大自然,激发他们去勇于探索自然界中的秘密。

这次的社会实践,使得实践队员增长才干、锻炼品德、提高素质、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社会实践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学习新知识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每年的假期实践是大学生的第三课堂,我们要将实践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平时的生活中去,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激励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上进。

我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实践纪实(六)

2024年2月6日,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全体全体成员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实践队成员组织开展了“共抒心声”活动,让小朋友们在纸上书写下本次实践队给大家所带来的收获和对本次活动心得体会,随后,让小朋友们去回顾本次活动所学到的知识以及感受。同时,实践队成员进行了爱心捐赠,为小朋友们分发了实践队提前准备好的有关学习用品。最后,以小组为代表派学生代表上台读出小朋友们的心声,从而实践队可以更好地为下一次活动做充分准备。

这次的社会实践,使得实践队员,为了让孩子们去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帮扶,付诸了许多努力。不仅广泛阅读教育类书籍和文章,还科普了一些兴趣方面的知识对小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性。此外,还与其他参与活动的大学生进行交流,分享经验和心得。

我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实践纪实(七)

2024年2月7日,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为爱而行”实践队全体全体成员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实践队成员在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进行了参观校史馆,聆听和观看了他们一路发展而来的故事和艰辛历程,随后,工作人员解答了队员们在参观过程中的疑问,在回答中实践队成员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儿童福利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最后,实践队线下的所有成员合影留念,圆满完成本次社会实践。

这次的社会实践,使得实践队员认识到社会实践过程中不仅只是一昧的埋头苦干,更多的是思考与其理论的结合,本次活动对儿童普及知识和激发他们的课外兴趣活动相结合,只有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才能得到更高的效率,得到更好的成果。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在此呼吁,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对这个特殊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爱,去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同时,本次实践我们运用自己的学习的知识解决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从而达到实践的最终目的与意义。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