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二届“草学和生态学嘉年华”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添加日期:2020-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为响应国家新农科和生态文明建设号召,推动草学和生态学学科建设,加强现代草学和生态学领域的热点和关键问题交流,准确把握国际草学和生态学领域前沿,提升服务我国新农科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第二届草学和生态学嘉年华学术研讨会”于11月29日在内蒙古农业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草学系/草学和生态学学科发起,大会主题为“现代草学和生态学发展:新视野、新方法与新探索”。会议将围绕牧草种质资源与育种、饲草与药用植物加工、草地资源与管理、草原保护与生态等研究方向展开讨论,旨在促进草学和生态学学科的发展及青年人才队伍的成长。

  会议开幕式由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赵云虎书记主持,王忠武副院长致辞,特邀嘉宾有王建龙(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饲草饲料处处长)、王坚(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监督处处长兼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局长)、孙海莲(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综合试验示范中心主任)、李子钦(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和马宏伟[内蒙古正时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邀请到了草学学科带头人韩国栋教授、生态学学科带头人赵萌莉教授以及草学学科负责人格根图教授。各研究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通过口头报告、墙报和自由讨论等方式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会议学术汇报由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王成杰教授带来题为“家庭牧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解读”的报告进行开场,唐芳副教授汇报了“调控大豆结瘤特异性的Rj4基因的调控机理研究”,任海燕副教授做了题为“草地生产力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的报告,袁帅副教授汇报了“放牧方式对不同越冬行为啮齿类动物存活率的影响”,王志军老师做了题为“我国草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报告,张志强副教授对“紫花苜蓿抗蓟马机制研究”进行汇报;并且邀请到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谭瑶副教授做了题为“牧草盲蝽的抗药性研究”的报告,农学院贾立国副教授做了题为“作物水肥管理的基本原则(以马铃薯为例)”的报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口头报告36个。

  会议对研究生口头报告和墙报进行了评选,设置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参与奖,以资鼓励获奖同学,更为激发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会议评奖由各个研究领域研究生学术活动负责人赵彦副教授、王占义副教授、王志军老师、康萨如拉老师、袁帅副教授及张志强副教授组成评审组、全程参加,进行评选产生。

  此次草学和生态学嘉年华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促进了不同学院间、学科间的相互融合、相互交流;有助于青年教师打破学科界限,获得更加宽阔的视野;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在思维的碰撞中对科学研究产生更深刻的认识与创新想法。

  在此非常感谢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草学和生态学学科、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以及会务组和志愿者的倾情付出!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