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制度 >> 正文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奖惩细则

添加日期:2016-06-1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院学生基础文明素质,引导广大学生践行“八荣八耻”,加强文明修身,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根据《学生工作处2007年工作要点》和学校《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讲文明,树新风,以良好的校风、学风迎接教育部2008年6月对我校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活动并将其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具体奖惩办法除了按照《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工作手册》实施外,特根据学院实际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宿舍文明方面。

按照学校关于文明宿舍创建的总体要求,创建和谐、卫生、整洁的星级文明标兵宿舍,使学生做到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建立系统完善的公寓内务检查标准和奖惩制度,实行流动红旗制。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公寓内务检查标准

1 、被子: 折叠有棱角 摆放方式全舍一致

2 、床铺: 床单无褶皱 铺上及床底物品摆放有序

3 、地面: 无果皮 纸屑 水迹 痰迹及其它杂物

4 、玻璃: 洁净明亮 窗框无灰尘

5 、衣物: 悬挂摆放整齐

6 、桌面 窗台 阳台: 干净 无残渍 其上用品布局合理

7 、垃圾筐: 垃圾及时清理,不超筐的1/3

8 、墙 壁:洁净 无乱涂乱画 无乱贴乱挂

9 、宿舍文化:简洁 高雅 大方

奖惩制度

1 、若室内公共卫生不符合标准(包括第3、4、6、7条),采取值 日生问责制;若个人卫生不符合标准(包括第1、2、5、9条),采取个人问责制

2 、连续受到两次表扬的宿舍每人次加0.6学分

3 、连续四次表扬追加0.4学分,分别授予“星级宿舍”挂牌及“先进个人”称号,且给予一定物资奖励,此项每月评选一次

4 、对于不符合要求者,第一次通报批评,扣0.6学分,第二次警告并写书面检查;第三次严重警告,由老师进行个别谈话;第四次给予记过处分

5 、被通报后,不允许参与入党 助学金 奖学金的申请与评选

6 、本制度从2007121日开始执行,解释权归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以上奖惩制度面向宿舍或个人)

(二)基础文明方面。从卫生、礼貌、礼仪、礼节着手,教育学生做到“十不”,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赃物,不破坏公物,不乱涂乱画,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脏话、粗话,不在公共场所谈情说爱,不喝酒,不穿拖鞋进教室,不在

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吹口哨、打闹。违反以上内容其中一条者初次予以口头警告,并计入学院不文明行为数据库;再犯者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并扣除综合测评分0.6分;屡教不改者给与记过处分。

(三)遵纪守法方面。以《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为依据,狠抓课堂纪律、上课出勤率、网络成瘾、饮酒、晚归、夜不归宿等问题。对于旷课、晚自习无故缺席者一次扣综合测评分0.4分,依次累加;对于酗酒闹事、赌博者轻则全院通报批评,扣除综合测评分1.0分并做书面检查,重则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对于晚归、夜不归宿者一次扣综合测评分0.6分,并在全院通报批评,二次以上者扣综合测评分1.0并做书面检查。

(四)诚信方面。通过开展诚信道德教育,逐步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和诚信评估体系,建立学生守信奖励和失信惩罚机制。对于考试作弊者全院通报批评,扣除综合测评分2.0分,并根据学校规定作出相关处分。

(五)贫困生义工方面。动员受资助的贫困生自愿参加回报社会,成就自我的义务劳动,包括参加文明监督队,福利院送温暖等公益活动。凡参与者记录在案,并作为以后资助的重要参考条件。

(六)充分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并建立相关的量化机制,具体考核方式参考《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党员教育方案及考核办法》。

(七)继续巩固拒绝“课桌文化”系列活动的成果,让大一学生自入校起就切实树立起“以爱护公物为荣,以损坏公物为耻”的意识。大一学生的自习教室实行“我的课桌我来管”的个人承包制,以后凡发现在课桌上乱涂乱画者一次扣综合测评分1.0分,做出书面检查并在全院通报批评。

(八)成立学院学生基础文明建设督查小组,要求班主任,学生辅导员深入班级、宿舍,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督查,纠正,记录、统计和完善学院学生诚信违纪数据库。创办《文明视角》活动专刊(每月一期),对于创建过程中的先进事迹、文明行为进行大力宣传,并设立曝光台对学生中存在的陋习,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激励广大学生争优创先。建立“文明校园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党员、志愿者自愿参加,对于不文明行为进行检查监督并作详细地记录。

(九)以我校李莹事迹、“十佳毕业生”入选学生的先进事迹和历年来在我院学风建设和基础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为主题,通过报告会、事迹宣传等方式,树立优秀大学生典型形象,激励学生争先创优意识;以后每年组织大一新生观看李莹事迹纪录片,使其树立奉献社会,成就自我的意识。

(十)结合学校每学年在全校范围内评选“百名文明个人标兵”、百个文明标兵宿舍“、百例文明示范典型事迹”等评选活动,对各年级、各班“文明校园”创建达标活动进行总结和评比,通过书面材料、图片资料,结合学院平时记载等评出先进个人和集体,并召开“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对于评选出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用身边的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教育广大同学。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2016年6月10日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