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制度 >> 正文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添加日期:2016-06-1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一步提高全院学生基础文明素质,引导广大学生践行“八荣八耻”,加强文明修身,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根据《学生工作处2007年工作要点》和学校《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创新中扎实推进我院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讲文明,树新风,以良好的校风、学风迎接教育部2008年6月对我校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活动并将其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在广大学生当中营造“坚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抵制什么”,“什么是荣、什么是耻”的舆论导向,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大学生的良好风范和文明形象;努力革除不良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提高广大学生的文明素质,创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为“迎评促建”作准备,使我院学生能够真正做到“精彩四年,成就一生”。

主题口号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创文明校园,为农大增光!

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基本内容

(一)宿舍文明教育。按照学校关于文明宿舍创建的总体要求,创建和谐、卫生、整洁的星级文明标兵宿舍,使学生做到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建立系统完善的公寓内务检查标准和奖惩制度,实行流动红旗制。

(二)基础文明教育。从卫生、礼貌、礼仪、礼节着手,教育学生做到“十不”,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赃物,不破坏公物,不乱涂乱画,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脏话、粗话,不在公共场所谈情说爱,不酗酒,不穿拖鞋进教室,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吹口哨、打闹,自觉维护校园环境,提高学生基础文明素质

和校园文明程度。

(三)公民道德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道德修养,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增强道德自律。

(四)爱国爱校意识教育。要在学生中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教育学生关心母校的事业发展,增强爱校意识和大局观念,自觉维护学校声誉,增强集体荣誉感。

(五)遵纪守法教育。以《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为依据,狠抓课堂纪律、上课出勤率、网络成瘾、饮酒、晚归、夜不归宿等问题。增强学生模范遵守校纪校规意识和法律意识,大力防范和严肃处理学生的违纪、违法行为,创建和谐校园。

(六)诚信教育。通过开展诚信道德教育,逐步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和诚信评估体系,建立学生守信奖励和失信惩罚机制,激发学生的自律精神。

(七)感恩教育。通过开展主题演讲、“我为父母算笔帐”、座谈会、“给父母一封感恩信”等活动,让广大学生,特别是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刻认识到国家、社会、学校和父母方方面面在自己成长过程中所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并树立起回报社会、回报父母的良好信念,以激励学习和生活,促进自身的成长成才。

(八)心理健康教育和爱情观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学生正确处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危机、困难;正确处理异性交往,建立正确的爱情观、家庭观和幸福观。

三、活动步骤

本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

(1)、通过召开全院学生大会,团总支、学生会干部会,团支书、班长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会等会议,通过宣传栏、学院网站等途径,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广泛宣传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成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基础文明建设需要每一个人参与,使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校园基础文明建设活动中来。

(2)、10月下旬,组织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文件精神,对创建“六百个文明”活动进一步广泛宣传,并对各学生班级学习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3)、11月初,向全院学生发出倡议书,以寝室为单位印发《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校园文明读本》。

第二阶段:活动开展阶段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根据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方案结合自身情况开展特色活动,使我院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活动真正落到实处,使文明修身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要求。

(1)召开以“加强基础文明建设,促进学风、校风建设,我为评估做贡献”为主题,在各年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召开民主生活会,培训会,使他们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2)以院团总支、学生会为龙头、班级为单位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主题班会、讲座、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征文比赛、绘画比赛、座谈会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基础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明确文明行为的具体要求,使广大同学认识陋习并告别陋习。

(3)在新生专业教育期间,举行以“杜绝不文明现象、建农大文明校园”为主题的各种活动,在新生中营造“以文明为荣、以不文明为耻”的氛围;继续巩固拒绝“课桌文化”系列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扩大在学生中的影响,让大一学生自入校起就切实树立起“以爱护公物为荣,以损坏公物为耻”的意识。

(4)成立学院学生基础文明建设督查小组,要求班主任,学生辅导员深入班级、宿舍,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督查,纠正。加大对课堂出勤率、课堂纪律、宿舍卫生、言行举止、晚归、夜不归宿、宿舍卫生等方面情况的检查,记录、统计和完善学院学生诚信违纪数据库。

(5)创办《文明视角》活动专刊(每月一期),对于创建过程中的先进事迹、文明行为进行大力宣传,并设立曝光台对学生中存在的陋习,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激励广大学生争优创先。

(7)以我校李莹事迹、“十佳毕业生”入选学生的先进事迹和历年来在我院学风建设和基础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为主题,通过报告会、事迹宣传等方式,树立优秀大学生典型形象,激励学生争先创优意识;以后每年组织大一新生观看李莹事迹纪录片,使其树立奉献社会,成就自我的意识。

(8)结合向李莹同学学习活动,每年12月开展对受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感恩教育。

(9)把基础文明教育与本科教学评估结合起来,将大学生基础文明与个人成长成才结合起来,把基础文明建设与“精彩四年,成就一生”结合起来,长久不懈地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

重点活动:

为使创建活动更具实效性,在本创建学年度内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1、学习我校李莹同学的先进事迹,组织全院学生观看李莹事迹报告片,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干部、党员、班级等层次,有针对性、有步骤的开展学习活动。以后每年组织大一新生观看李莹事迹纪录片,培养其奉献社会,成就自我的意识(10-11月)

2、创办《文明视角》“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专刊。(每月)

3、“传递温情,延续关爱”为主题,继续坚持组织我院青年志愿者去呼和浩特市社会福利院为孤寡老人每月一次的送温暖活动。(每月)

4.继续通过现场宣讲、召开座谈会、定期清理(每周一次)等方式深入开展”“杜绝课桌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巩固成果,扩大影响。

5、建立“文明校园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党员、志愿者自愿参加,在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起到检查监督作用。(11月)

6、“我最喜爱的校园文明用语”征集评选活动。(11月)

7、以“厚德端行、文明修身”为中心一月一题主题团日活动,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宿舍达标活动、班级达标活动。(每月)

8、“文明与我同行”征文竞赛。(11月)

9、“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漫画(动漫)创作大赛。(12月)

10、星级文明标兵宿舍评比活动。(每月)

11、组织大一新生进行校规校纪考试,开展一系列的法制教育宣传活动(每年11月)

12、“文明之星”大学生文明礼仪大赛。(12月)

13、“我看文明”校园DV纪录片比赛 。(3月)

14、在寒假期间,号召学生开展“写一封感恩信、做一件感恩事、说一句感恩话”活动(1月)

第三阶段:总结教育评比表彰阶段(年底)

(1)结合学校每学年在全校范围内评选“百名文明个人标兵”、“百个文明标兵宿舍”、“百例文明示范典型事迹”等评选活动,对各年级、各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行总结和评比,通过书面材料、图片资料,结合学院平时记载等评出先进个人和集体,并召开“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对于评选出的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用身边的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教育广大同学。

(2)对有不良行为、情节轻微或偶犯者,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其立即纠正;对于情节严重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2016年6月10日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