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介绍 >> 正文  

农业资源与环境

添加日期:2022-05-0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农业资源与环境

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前身是原内蒙古农牧学院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目前一级学科包括3个二级学科(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农业资源应用化学)。2009年被评为内蒙古特色专业,主干课程土壤学被遴选为内蒙古精品课程。1985年土壤学二级学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植物营养二级学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同年教育部批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土壤学二级学科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3年农业资源应用化学二级学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6年土壤质量与养分资源实验室遴选为内蒙古重点实验室。2020年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拟培育农业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截止2020年,学科所在的二级学科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和农业资源应用化学现有教职工33人,期中正高级11人,副高级10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8人,10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4人,2人次入选自治区“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支持,自治区“321人才工程”入选1人,内蒙古自治区深入生产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1人,内蒙古土壤肥料学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5人。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建有学科现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工程中心1个,省部级野外试验站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核心科研基地1000余亩;建筑面积0.6万平方米,实验室0.5万平方米,仪器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区内外科研、技术推广和企业共建教学研究实习基地10个。

学科已形成草原、荒漠土壤资源利用与保护、干旱区土水环境与作物生长、土壤肥力与植物营养、农业环境化学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率先在草原土壤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了在全球变化对土壤动物和凋落物影响,填补了研究空白;在半干旱与高纬度地带农作物高产施肥理论与技术,基于光谱的作物氮素营养诊断与管理技术;节约型农业水肥一体化理论与技术,碱土改良技术集成;森林土壤与森林生态的碳汇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模型,我国北方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评价体系;并揭示了森林生态系统POPs的分布特征等方面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根据国际研究前沿设立了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研究方向。

2020年,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新增项目10项,总经费214万元。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篇,主编出版专著3部,获得专利1项。学科点招收蒙语、汉语本科生120余名、硕士研究生46名、博生研究生4名,招收蒙古国、俄罗斯的(硕士、博士)留学生。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