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介绍 >> 正文  

​草学学科

添加日期:2022-05-0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草学学科简介

草学学科创建于1958年,是在全国首创草原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66年开始招收国外留学生,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目前为学校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特色重点建设学科、农业部和自治区重点学科。学科自创建以来,立足于内蒙古,坚持区域特色,服务地方经济,致力于为北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建设、草业发展、社会稳定和文化繁荣,不断探索草学教育、科研、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等新途径,逐步升华和固化了自身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凝聚了一支研究方向完整、结构合理、持续稳定的师资队伍,形成了草地资源与管理、牧草育种与饲草加工、草坪与植被恢复、草地保护四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在2012年的全国学科评估中,学术水平居于全国同类学科前列(第4名),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的好成绩(全国第三),是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科名次在全国最靠前的学科之一,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学科。2019年获批草业科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截至2020年,学科所在的草学系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9人,副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12人,实验工程师3人。学科共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获得自治区杰出人才奖2人、自治区“草原英才”10人、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审专家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草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1人、国际杂志“Grassland Science”的编委1人、国际草原和草地大会连续委员会委员3人、霍英东教育基金获得者1人、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2人;具有稳定的教学科研团队,其中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学科研团队3个。

草学学科建有8个省部级以上的教学科研平台和4个教学实践基地。主要包括国家级植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草地资源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牧草栽培、加工与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北方抗旱耐寒草品种育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草地管理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草品种育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中蒙药材良种育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草地资源与保护实验室。在土默特左旗(海流图)、土默特右旗(萨拉齐)、正镶白旗(额里图)和巴林右旗(赛罕乌拉)建设有校内外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具备完善的研究条件。

2020年,草学学科新增项目16项,总经费1309万元;已授权专利28项;发布地方标准6项。编著出版教材专著7部。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主持2项,参与1项。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一等奖1项,主持。发表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学术论文4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篇。毕业本科生171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4名、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10人、博士研究生13名。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