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草业科学专业简介

添加日期:2014-03-3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是在国家一级学科——草学学科下设立的专业,该学科也是全校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农业农村部重点学科,是在1958年全国首创的草原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中国草业普通高等教育的摇篮。1965年开始招收培养国外留学生,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开始招收博士生。1997年草业科学本科专业由二级学科晋升为一级学科,1999年被确定为农业农村部重点学科,2002年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1年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

草业科学专业依托内蒙古得天独厚的草地资源优势和北方生态区位优势,结合50余年的工作历史积累和发展,形成了基础雄厚、积累丰富、体系完善、团队稳定、特色鲜明的专业。

目前,草业科学专业已发展成拥有“草学”“草坪”“药用植物”三个本科培养方向和“草地资源、生态与管理”“饲草料遗传育种栽培与加工(含药用植物栽培)”“草坪与城乡绿化(含矿山植被恢复)”“草原保护与环境”“草原荒漠化防治”“植物学”6个稳定研究方向的综合学科体系,其中草学方向为英汉双语授课和蒙汉双语授课。研究范围涉及草业科学内涵的前植物生产层,植物生产层,动物生产层到后生物生产层的各个层面;研究领域包括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几乎涵盖了目前我国草业科学研究的所有领域。许多科研成果较好地反映了本学科的发展水平。如牧草遗传育种、优良牧草的栽培技术与饲草料贮藏加工、草地资源监测及合理利用、荒漠草原的综合研究、草地退化与恢复生态学研究、草原鼠害研究、家庭牧场条件下的划区轮牧研究、草原药用植物研究、草原野生植物综合开发利用研究等。研究成果不仅反映专业发展的共性,更反映了我国北方和内蒙古地区的特殊性,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代表性和不可替代性,体现出鲜明的资源特色、地区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草业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引导和促进学生成为有见识、有能力、有责任感的自主学习者,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农业以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单位从事草业生产与保护工作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合作素养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为目标。

50多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本科毕业生4000余人(其中蒙语授课800余人,英汉双语授课300余人),专科毕业生300余人,硕士300余人,博士60余人。为国家和内蒙古的经济建设,为我国民族教育事业的振兴,为我国草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专业将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推动我国草业的发展,坚持“发挥优势、强化特色、突出重点、提高质量、注重应用、全面开放”的原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经济发展、民族教育及草业科学体系的建立等方面都继续贡献力量。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