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简介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草原、土壤农化专业。1999年4月,原内蒙古农牧学院草业科学系和内蒙古林学院沙漠治理系等5个系、所、专业的7个单位合并组建成立了生态环境学院。2016年6月3日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由生态环境学院分出,成立新的学院。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0人,专任教师67人,具有博士学位65人,占比97.0%。其中:教授18人(二级教授7人),副教授17人,讲师3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现有在籍本、硕、博及留学生共计1498名。

学院下设草学、土壤与植物营养和植物学3个系。有草业科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2个本科专业。草业科学专业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个成立的草学类本科专业,2014年首批获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首批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源于1958年建成的土壤农化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有草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草学和生态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草学学科为国家、农业农村部、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在全国草学类位于第一阵列。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为内蒙古自治区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拥有国家级植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草地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9个;拥有土默特左旗海流园科技区、内蒙古正镶白旗额里图、巴林右旗赛罕乌拉校内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3个。

专业介绍

一、草业科学(学制4年)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培养具有草业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草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成为从事草业生产、草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农业、林草、畜牧业、生态与资源环境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草地资源调查规划与利用管理、草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草畜产品生产与加工利用、草原文化传播与生态旅游等实际生产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主要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植物分类学、土壤学、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生态学、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牧草及饲料作物加工贮藏学、草原管理学、草地资源调查规划学、草地保护学、草坪学等。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二、农业资源与环境(学制4年)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适应国家新农科建设对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人才的需求,突出我国生态脆弱区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领域特色,面向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法律意识、人文底蕴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开阔的视野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具备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农化分析、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环境监测、养分管理等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熟悉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能够在农业、环保、肥料及其它相关的行业部门独立从事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资源调查与评价等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技术开发等工作,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农业资源与环境人才。

主要课程:

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农化分析、养分资源管理、环境监测、植物营养研究法、地质学基础、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壤地理学、土壤污染与防治、土壤微生物、植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植物分子生物学、生态学。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三、草业科学(草业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

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需求展,依托我校草业科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良好基础,以服务现代草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草业人才培养实体,培养满足牧草全产业过程、牧场经营、资源合理利用、生态修复、草原文旅等不同领域的有知识、懂管理、善经营、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产业人才。

专业实施“三步一岗”人才培养模式,即“2.0+1+1”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具体实施步骤是:第一步为理论学习(2.0学年),在校内完成;第二步为基础实践(0.5学年),在校内实验室和企业基地完成;第三步为专业实践(0.5学年),在校外基地和企业基地完成,即第二步和第三步由校企合作完成;一岗为企业顶岗实习(1学年),即大四全年在企业完成。针对企业人才需求和草业现代产业发展规划,精准制定教学计划、设置符合实际需要的专业课程,设计独立而具有特色的培养方案(与企业共同制定),实现学生的订单培养。

主要课程:

生态学、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牧草及饲料作物加工贮藏学、草原管理学、草地信息学、牧草种子学、草坪学、草业大数据、草业物联网等理论课程及生态修复模块综合实习、草畜一体化模块综合实习、饲草生产经营模块实习、草坪及园林绿化模块实习等事件课程。

就业方向:

专业就业方向主要包括草坪及园林绿化、牧场经营、饲草种植生产、草种业、生态修复及草原文旅等相关企事业。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学院概况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