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工作报告

添加日期:2017-07-0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上午好! 

本次学院教代会,受学院委托,我给大家做学院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和学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在党建、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人才聘任和引进和科学研究、工会、综合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学院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规定动作不走样,领导带头,党员配合,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各支部以集中学习、座谈会、专题研讨会、党课等形式进行学习研讨;院领导为中心组成员、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5次,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8次,12个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累计300余次。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群等媒介,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线上线下相结合,下达工作和学习任务,报送学习计划,传播学习资料,深入农村以知促行服务社会,开展了三级联创党支部、“两学一做”在田间、结对帮扶共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培育学生献身理想使命的信念信心,培养学生适应草原与农业资源环境事业需要的素质本领,锤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现实关切,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举办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党员培训班共5期,培训293人次,共发展党员29名。 

二、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坚持一个中心,关注两个阵地,优化三个项目,增强四个意识,抓好五个关键。即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关注班级阵地、关注宿舍阵地;党建工作科学化、学生活动精品化、日常管理制度化;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引导意识和创新意识;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抓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抓好安全与纪律教育、抓好学生党员的教育及其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抓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及其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按照这一工作思路,围绕学风建设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教育,开展“两提高一降低”等主题系列活动累计达180多场,在全校“两提高一降低”精品团日活动评比大会中我院有两个团支部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积极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创业等活动,在“创青春”全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分获金奖和铜奖;在首届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荣获优秀奖、内蒙古赛区一等奖。以学生社团为抓手,努力开展创新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环境保护协会荣获全国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和第四届“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管理,在2016级新生军训工作中荣获“优秀连队”称号和“宣传报道单项评比优胜奖”。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实施就业援助小组计划,184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为76.63%、升学率为16.3%。通过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有效预防了火灾、伤亡、醉酒打架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三、本科教学 

2016年毕业本科生188名,招收本科生277名,首次招收草业科学英才基地班(汉语班8名、蒙语班10名)。现在的班级有汉语班级、蒙语授课班级、卓越农林拔尖创新班级、英才基地班级以及中加合作办学班级,是学校班级种类最全的学院。完成草业科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2个专业7种不同种类的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工作。在学校“两提高,一降低”的指导下,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以系为单位开展新生专业教育、入学教育,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等名校校友进行学习教育讲座,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共同创建优良学风。多次组织蒙、汉学生开展了以加强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座谈会,尤其加强蒙汉双语教学质量问题。严抓学生课堂秩序,加强考勤和补考和课程考试管理。执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建立规范实验室工作记录和实验室仪器使用登记制度。完成153名学生的答辩和学位资格审查工作和2013级7个班210名学生的毕业生毕业论文选题工作。在10月15日-11月11日集中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各个系。 

四、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 

1、研究生培养工作 

新招收19名博士研究生、43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6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18名博士研究生、36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7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18名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研究生行为管理建立导师和班主任负责制,明确研究生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职责,加强了研究生上课、宿舍管理、请假等管理。明确各学科秘书(班主任)的辅助工作职责,加强各学科Seminar的组织与管理。配合校研究生院督导组规范研究生课程授课、实习和成绩管理,并对硕士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进行全程监控。成立《研究生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和《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完成2016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自治区学业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其他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学院与内蒙古多赛特种羊场、鄂温克族自治旗草原监理站、正镶白旗额里图牧场、内蒙古杭锦后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内蒙古四子王旗科技局、内蒙古武川县农牧局等单位签署了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协议书。7人获批“2016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完成自治区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评选工作。6名博士研究生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到加拿大大学、研究所学习。 

2、学科建设 

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开展草学、生态学、土壤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点的自评工作,完成了草学(含专业硕士)、生态学、土壤学(含专业硕士)、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的自评估报告,并在第四次国务院学科评估中提交了草学、土壤学、林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的评估报告,正在等待评估结果。在学科评估中,教师积极参与,学科主任和秘书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通过学科评估,总结了成绩和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的学科发展找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和思路。完成了草地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5年评估,成绩良好;完成了草地资源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的验收,已上报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土壤质量和养分管理实验室获得批准,申报农业部饲草栽培、加工与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五、人才聘任、引进与青年人才培养 

1、人才聘任与引进 

根据学校的整体部署,通过多方联系,按照人事厅的要求,参与学校的招聘,共招收专任教师8人,学校下达指标7人,超额完成任务。其中,博士后3人,加拿大全职引进博士后1人,博士4人,硕士1人,蒙汉双语授课2人。组织申报草学千人计划1人,为美国肯塔基大学植物学习植物生理学教授,并上报内蒙古自治区组织部,国家人事部正在审批当中。 

2、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及落实情况 

学院制定和实施了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管理办法、青年教师导师制。为青年教师选定指导教师,发挥老教师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青年教师走上讲台之前,指导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方案设计、教学材料等各个方面进行一对一的综合培训与指导。 

六、科研工作 

新上科研项目15项,经费1182万元,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16项,最终获批5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内蒙古科技厅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科技应用项目、教育厅项目等。获得各类横向课题8项,获得经费300万元。发表中文学术论文180余篇,SCI收录的13篇。获批登记实用新型专利5个。“草原英才”培养人才1人;“草原英才”产业创新创业团队1个。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邀请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蒙古国专家做学术报告,累计参加各类学术会议80人次。2016年7月,韩国栋教授被国际草原大会选举为新一届连续委员会委员,为内蒙古及省际互换各类评审专家库推荐专家17人。组织专家对17项内蒙古自治区现行有效推荐性地方标准和制修订计划进行了复审,另有8项标准获批立项,积极参加三区服务工作。 

七、工会工作 

三八妇女节,邀请校医院为学员职工讲解健康知识、牙齿保护和急救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的文体活动,获得教工万米接力赛冠军、全校运动会亚军、学校乒乓球团体赛第八名。在学校乒羽杯比赛中,李造哲获得乒乓球单打亚军。教师节参加“魅力教师健康生活”为主题的职工健步走活动,在6月份组织的教师说课大赛中2名青年教师获得2等奖。 

八、综合治理工作 

学院重视综合治理和实验室、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定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学院综合治理工作得到了学校的好评。 

不足和努力方向: 

1、学院在教学质量的提升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上需要加强。因此,需要根据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制定相应的培养对策和具体措施。 

2、在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上,缺乏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今后要加大力度,在某些领域取得国内一流的研究成果,并结合企业扩大推广泛围,以增大学院的知名度。 

第二部分2017年的工作任务 

2017年是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成立的第二年,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党建工作 

学院党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为重点,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努力推动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好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强化党员的“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二、学生工作 

继续抓好“两提高一降低”工作,以教风学风建设为重点,改进教师教学态度和方法,吸引学生到课堂和学习上来,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风气。深入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团的组织生活和系列实践活动,增强团员意识,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带领全院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 

三、本科教学 

完成2017年本科生招生工作,计划招收300名,完成草业科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2个专业7种不同种类的人才培养计划的教学大纲制定工作。在学校“两提高,一降低”的指导下,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以系为单位开展新生专业教育、入学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共同创建优良的学风。严抓学生课堂秩序,加强考勤和补考和课程考试管理。执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建立规范实验室工作记录和实验室仪器使用登记制度。完成学生的答辩和学位资格审查工作和2014级毕业论文选题工作。海流教学实习和锡盟正镶白旗的教学实习基地正式投入运行。按照学校要求,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四、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 

1、研究生培养工作 

完成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工作以及毕业答辩工作。加强研究生上课、宿舍管理、请假等的管理。明确各学科秘书(班主任)的辅助工作职责,加强各学科Seminar的组织与管理,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完成2017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自治区学业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其他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学院积极与内蒙古多赛特种羊场、鄂温克族自治旗草原监理站、正镶白旗额里图牧场、内蒙古农业大学海流科技园区、内蒙古杭锦后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内蒙古四子王旗科技局、内蒙古武川县农牧局等单位联系,推进专业硕士的培养工作。积极选派博士研究生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出国项目。 

2、学科建设 

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开展草学、生态学、土壤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点的校外专家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找出不足,总结成绩和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的学科发展找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改进措施。制定草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双一流学科发展规划,并进行专家论证。充分利用目前学院的实验室、工程中心和野外实习、实验基地,进行学科交叉研究,提高学科学术水平。 

五、人才聘任、引进与青年人才培养 

1、人才聘任与引进 

根据学院目前的现状,在人才聘任和引进方面,重点引进高层次的人才,提升学科的学术水平,并造就领军人才。 

申报2017年聘任计划和人才引进计划和柔性人才引进计划,列入学校聘任计划5人,拟柔性引进中科院杰青2人,美国专家2人,英国专家1人,日本专家1人;计划引进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高层次人才2-3人。这些人才主要用来满足重点学科以及实验室、工程中心的需要。 

2017年,一般的进人重点根据前期进人的情况,考虑系学科的人才补充和实验、行政方面的人才,以满足教学、科研和实验管理岗位的需要。 

2、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按学校的要求制定青年教师提升计划,为青年教师选定指导教师,发挥老教师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青年教师走上讲台之前,指导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方案设计、教学材料等各个方面进行一对一的综合培训与指导。 

六、科研工作 

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在草地生态与管理、饲草加工、气候变化以及农业污染防治等方面争取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新成绩。申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争取有所突破。积极申报内蒙古科技成果奖、各种专利和标准。积极开展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和野外试验台站的共享合作研究工作,积极倡导学科交叉协作研究工作,吸引国内外优秀专家参与我们的科学研究,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积极与各大企业合作,推广我们的研究成果。力争在草地资源、土壤改良以及特色动植物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并实现产业化示范,彰显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的实力。 

七、工会工作 

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工会活动,使在各项群众活动中增进了解,放松心情,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召开学院的教代会,选举教代会代表。协助学院进行教师技能大赛。 

八、综合治理工作 

按照学校要求加强综合治理和实验室、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定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位老师,新的时期,高等教育的发展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国际经济的一体化对教育资源的竞争日益激烈,农业高等教育面临着重大挑战。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学科积累,在我国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和环境保护的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在新的发展时期,继承老一代专业前辈的传统和工作作风,团结一致,齐心尽力,把我们的专业和学院建设的更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草原是一个重要的自然资源,具有发展草牧业、文化传承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功能,我们又处于欧亚大陆草原的中心,如何发挥我们牧草和草地两个不同领域的优势,在全国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起到引领作用,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农业资源与环境涉及基础的土壤学和植物营养学,是农学、林学、草学等学科的基础,目前我国农业生产出现的大规模的土壤污染和质量下降问题,对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发展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在农业生产中实施减药减肥保证植物生产增收是使我们急需要回答的问题,我们的任务十分艰巨。植物学是一个基础的学科,未来农业的发展,基础是植物、动物和微生物资源,传统的植物学如何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应用于现代农业生产中,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因此,时代的发展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现阶段学生的培养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我们需要立足于学院的现状,不断研究分析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中的新问题,不断总结提高,投身于学院的各项工作中,与学院共同进步。在学院的发展中,不断提高我们每个教职员工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为我们的学院有一个更好的明天贡献我们的力量。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