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草学系简介 

草学系的前身为内蒙古农牧学院草原科学系,是在1958年成立我国第一个草原本科专业的基础上于1980年正式成立。经过几代人近60余年的不懈努力,草学系不断发展壮大,已在草原生态保护、草地资源利用与管理、牧草品种培育与利用、人工草地建设与饲草加工、城乡绿化与植被恢复、蒙中药材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草业生产、教学科研、技术推广和经营管理等领域培养了大批高级技术专门人才。是内蒙古农业大学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和农业部的特色重点专业。 

草学系设有草业科学(草学方向)、草业科学(草坪方向)和草业科学(药用植物方向)3个本科专业(方向),有汉语授课、蒙汉双语授课和英汉双语授课班。2014年草业科学专业被列入国家教育部、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的卓越农林拔尖创新人才计划。2016年,草学学科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双一流建设计划。2016年,学校设立草业科学英才人才基地班,专门招生。 

现有教职员工46名,其中,教授17人(二级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13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3人;其中博士导师12人,硕士导师9人。在读本科生413名,硕士生42名,博士生25名。本科专业有草原、草坪和药用植物三个本科培养方向, 设有汉授、英汉、蒙汉双语授课班级以及英才基地班。 

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专业硕士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个,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1个、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创新团队1个、内蒙古草原英才科技创新团队1个。建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1个、内蒙古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以及内蒙古草业研究院,草原研究中心等5个教学科研平台。在萨拉齐、海流图和正镶白旗等地建有教学实践基地;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旗,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苏尼特右旗,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包头市达茂旗,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审旗以及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前旗等地建有科研试验示范基地。草学学科与美国农业部建立了牧草研究联盟,与澳大利亚国际农业研究中心成立了国际家庭牧场优化管理研究中心。目前,草学系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达7987余万元,科研资金总额名列全校前列。 



 
学院概况

Copyright © 1999-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邮编:010011   邮箱:czynews@163.com